【你現在在哪?】公視頻道「人生劇展」

2011052910:00

【你現在在哪?】公視頻道「人生劇展」
(李志薔、蔡銀娟╱共同導演‧共同編劇 主演: 莊凱勛 、朱芷瑩 )

融和愛情、音樂、夢想、正義與鄉愁的呼求..........

三個樂團成員20年的人生故事,見證台北20年的變化!!

在「野百合學運」21週年的此刻,資本功利社會物化純真的心靈!!!!

~~~~~~~~~...............~~~~~~~~~~~~

一台計程車分支出兩條不同的人生,但也相同地駛入一條幽暗的隧道尋找各自的"光亮"!

這樣的溫情,是這個時代所欠缺的>>>>一部獻給曾感染過1990野百合學運的戲,真是百感交集<<<<<讓人看了眼眶泛紅,感慨萬千…….....

淡水河畔交換生命故事的陌生男女,因不尋常的包車尋人記而邂逅,結局卻沒有走向刻板的愛情故事情節。藉著兩個人物的影像書寫,導演試圖呈現現實生活裡的人際網絡下,那一段一段未曾被敘說的故事。人們都喜歡和成功與偉大的人在一起,企圖感染他們的魅力特質,分享他們的榮耀與喜悅;但是小人物的微不足道的悲慘故事有時卻有著直接的感染力道,或許是因挫折是所有人的共同經驗,當彼此互相傾訴傷口時,即使沒有人有解藥,那種真誠的聆聽與陪伴彷彿是個OK繃般,安慰著一顆受傷的心:我無法解決你生命中的所有問題,但我可以也願意在此刻成為你的陪伴者。

曾經的淡水河不是我的家 唯有勝者才能成為王道!@@!

<作家部落格> 李志薔~~愛作夢~~ http://blog.chinatimes.com/dreamer/

後記:

1.首獎劇本 搬上螢幕 :

對於混跡城市裡計程車司機,你會有什麼想像?是否曾想過:他們背後也有一串不為人知的故事?

《你現在在哪?》,這部曾獲台北市政府「順著景點一路拍」劇本首獎的「城市公路電影」,由剛獲亞洲電視節最佳男配角提名的莊凱勛,和電影《色戒》的朱芷瑩挑大樑演出。

《色.戒》裡的賴秀金......就是飾演王佳芝(湯唯)大學好友.

其中,飾演計程車司機的莊凱勛不但要苦練吉他、飾演學運時代的憤怒青年,還必須變化多種造型,由20歲演到40歲,難度極高。而朱芷瑩也要飾演一個專科畢業的酒店小姐,無論在外型和內心戲部分,都是極大的挑戰。

你現在在哪?描述2010年某日,混跡台北的計程車司機阿亮,載到一名酒店小姐娟娟。她不惜車資,不斷在台北城裡尋找一位名叫阿光的男子。隨著娟娟追尋的軌跡,阿亮一次次回到過去熟悉的時空,憶起了往日種種。

這是一個「阿亮」幫助娟娟尋找「阿光」的故事,也是一趟阿亮和娟娟尋找自己的旅程,更反映了台灣社會19902010之間的民主歷程。片名《你現在在哪?》其實具有多重象徵,它指涉的是無線電計程車的呼叫聲,也是娟娟尋找愛情的呼求;是母親們對異鄉遊子的親情呼喚,也是阿亮對1990年代,那個已逝熱情和夢想的追問。

導演與編劇希望在「野百合學運」21週年的此刻,透過此片,紀念曾經站在中正紀念堂學運廣場上的同代人,尤其獻給那些還在社運、農運、環保、公平正義與藝術領域奮戰不懈的朋友們。

2.純真年代(《你現在在哪?》導演的話):

近來和許多朋友談及《你現在在哪?》這部影片,有人提及這部片在「政治」上的隱喻,讓我覺得有必要提筆說明一番。其實我並沒有多大的企圖想傳達一個關於「政治神話」幻滅的寓言,這反倒是一部關於「音樂和夢想」的電視電影,我的靈感來自一位很有音樂才華的朋友(姑隱其名吧),這部影片,想透過音樂/夢想的起落,來述說台北這20年來的變遷,紀念(我覺得)那個純粹而有理想性的年代。

1. 《台北客》與《超級公民》

身為一個曾經參與過「野百合學運」的學生,作為一個創作者,在我心目中,「1989-1994」,對台灣而言是一個重要而美好的年代。

那是一個黨禁、報禁、政治思想一一解嚴,經濟情勢大好,社會積蓄的集體能量爆出一個充滿活力、熱情與希望的年代。如今,距離當年的激情已相隔了20年,對於台灣世局的變化,民眾們都有了更多的沉澱和累積,我相信這是個好的時機點,時間的縱深,可以讓我們拍出歷史和社會面的變化和關照。

影片中,只把野百合學運妥善安置在背景,透過主角追求音樂與夢想的境遇,諸多衝擊、挑戰和反省的歷程來呈現這樣的主題,我期待可以從這部電視電影,可以看到台灣這20來年社會和人心發展的縮影。

所以影片中的主角阿亮,從來不是政治狂熱份子。(1980-1990年世代的學生有的只是滿腔熱血,想要反抗執政者的權威,想追求立一個更合理制度的家園,但只有極少人具有政治狂熱,或像革命家那樣有想要完成的政治理想。)有人把阿亮和萬仁導演《超級公民》裡的計程車司機相提並論(但我沒看過這部電影,無從回答)。主角阿亮會是計程車司機,完全是因為那位音樂人朋友,有一短暫時間因為生活所迫,真的也去當了一陣子的計程車司機。

從另一個角度看,這部影片與其說是「政治神話」崩毀的寓言;不如說是「異鄉人」的故事。台北城,聚集了各色的異鄉客。他們來自台灣各個鄉鎮,各自因為不同的理由(求學、謀生、追求夢想、或各種不得不然的理由),留在這裡,時間久了,「異鄉客」意外變成了「台北人」。但時代和環境對個人的傾軋,不曾停止。每一齣在他們身邊上演的悲喜劇,挑動的,都是你我這些異鄉客共同的心境與情緒。

2.「野百合」與《臥虎藏龍》:

當然也有人問起片中紀錄片和「野百合學運」場面的疑問。寫劇本的當下其實就規劃好的,既然經費無法大規模動員人力物力拍攝 (只有140),只能選擇「野百合學運」學運第一天早上,人數只有10-20幾人的時刻。這個場面佈置,完全依照當時的檔案照片還原的 (包括還在大中至正門外,三天後才遷入中正廟廣場)。這完全合乎史實,五千人是後來幾天慢慢聚集而來的。影片中最大的五千人場面,則是以紀錄片方式還原當時現場 (華視購買的)

但後來發現,也許一般不知情的觀眾會有所誤解吧,以為人數太少,不合乎史實。

這讓我想起李安的《臥虎藏龍》。一次座談會,有人問他為何讓周潤發和楊紫瓊講鼈腳的廣東國語(戲院所有人一聽就笑),而不找人事後配音。李安回答讓我驚訝,他說完全合乎史實,當時南方廣東人講官話(普通話)就是這樣的口音!

然而誤解可能已經造成了。這也許是影片的宿命!

3. 「光」與「亮」:

拍攝之前,我就深知140萬的預算,不可能重現歷史場景,也不該侈言有多大的史詩格局。誠如我在宣傳詞裡寫的:

這是一個司機 (阿亮) 幫忙女人尋找男人 (阿光) 的故事,

也是一個女人幫司機尋找自己的故事,

更是一趟司機與女人一同跨越夢想的障礙,尋回自己的旅程。

我只是希望透過本片,為這些異鄉客們留下一個時代的見證,再度點燃這些人心中曾經擁有的「亮光」@@@@@@